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科学家来了!带你探秘世界屋脊与南极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数:1467

       9月14-16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胡健民教授走进杭州,分别为淳安县威坪镇小学、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杭州市夏衍小学、杭州西兴中学的师生们作科普专题讲座。


 
       胡健民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调查局“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首席专家,长期在天山、秦岭、祁连、燕山造山带从事造山带地质研究,近年开始从事中国西部含油气盆地及其与造山带耦合关系研究,曾赴南极考察,完成我国第一幅南极内陆地质图的野外填制工作。

       在淳安县威坪镇小学和杭州西兴中学,胡健民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地球沧海桑田的神奇》的科普讲座。通过精美的图片、生动的视频,胡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球地质的神奇演变过程,并以石头为引子,从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讲到冰川、珠穆朗玛峰,娓娓道出地球的奥秘和它历经的沧海桑田。互动问答环节中,胡教授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有趣问题,并把自己珍藏的火山岩石作为奖励赠与同学。胡教授知识渊博、思维严谨,不仅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还懂得了科学研究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淳安县威坪镇小学讲座现场


 

杭州西兴中学讲课现场


       在杭州西兴中学和杭州市夏衍小学,胡健民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亲历南极,探索地球演化奥秘》的科普讲座。作为一位长期研究地质科学的专家,胡教授不仅有丰硕的理论成果,还有着丰富的考察经历。本次讲座,他给同学们带来了三次南极考察之旅的见闻,揭开了地球最南端的神秘面纱,让青少年们一睹南极大陆的奇幻,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

       讲座尾声,还有好学的同学向博学多知的胡教授提出了问题:南极会彻底融化吗?地球为什么会出现极昼和极夜呢?超大陆的形成和分裂是怎么回事呢?青少年的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令胡教授赞叹。尽管只是一场90分钟的科普讲座,却在每一位同学心中种下了对南极这片神奇土地的向往的种子,更种下了探究地球沧海桑田变化的科学的种子,引起了学校新一波的科学热潮。


 

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讲座现场


 

杭州市夏衍小学讲座现场


       本次科普讲座活动吸引了1000余名师生参加,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观摩和亲身体验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神奇。与老科学家的“零距离”接触,更是激发了孩子们探究科学的热情和创造活力,并充分调动了他们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不经意间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