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校园,千名师生共享科普盛宴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数:1366

       日前,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的老科学家来杭巡讲团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特邀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北京西城区青少年宫科技教育特级教师周又红老师来到杭州市淳安县、临安区和上城区进行了为期3天4场的科普演讲活动。

       9月14日下午,在千岛湖初级中学的报告厅,周老师作题为《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讲座。同学们全程都沉浸在周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中,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和掌声。两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周老师为全场表现最积极的同学颁发了少儿科学杂志与徽章,并开心地和同学们合影留恋。


 

(周又红老师在千岛湖初级中学授课)


       9月15日,临安区农林大学附属小学的多功能厅内笑声不断,惊叹连连,原来是周又红老师又走进农林大学附属小学,为五、六年级250余名师生开展了《衣食住行中的节能减排》科普讲座。周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详实的科学数据、丰富的图片,辅以大量成功的案例,结合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节能减排跟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理念。一个个源于生活的节能减排创新方法使同学们的创新灵感倍受启发。讲座过程中,周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相关节能减排知识的有奖互动。


 

(周又红老师在临安区农林大学附属小学)


       下午,周又红老师来到了衣锦小学,为300多名五年级学生带来了《发明创造就在我身边》科普讲座,她以生活中的创新发明为例,为同学们深刻讲解了发明创造的含义,辨析了“窍门”与“发明”的异同。通过展示其他同龄人的发明作品告诉同学们,发明并不只是科学家的“专利”,每个人都是“天生的科学家”,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小小发明家,鼓励同学们进行发明创造。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周老师在现场和同学们频频互动,获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周又红老师提问互动,天马行空的思维既充满童趣,又具有创新意识。整个过程中,周老师鼓励同学们“一定既要具有怀疑精神,又要保持求知欲望”,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大胆展开想象”。她启发同学们探究科学,用自己的热量点燃了同学们智慧的火花,让同学们释放出对科学的满腔热情!


 

(周又红老师在衣锦小学授课)


       9月16日,在上城区钱学森学校,周老师继续进行了《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的演讲,现场80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临走时,她真诚地说:“非常感谢地方科协为我们的热情和学校的需求搭建了桥梁,通过这个桥梁让同学们通向更高的科学境界,去学习科学,也让我们有机会走进学校,为爱科学的孩子输送知识养分。”


 

(周又红老师在上城区钱学森学校授课)


       三天的科普讲座活动吸引了1600余名师生参加,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观摩和亲身体验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神奇。与老科学家的“零距离”接触,更是激发了孩子们探究科学的热情和创造活力,并充分调动了他们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不经意间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