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建功 > 荣誉天地 > 正文

科普剧《新卖炭翁》喜获全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6-07-27      浏览数:1988

7月21-24日,第四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表演类作品现场决赛在新疆克拉玛依如期举行。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科普剧《新卖炭翁》喜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是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的一项突出科学与艺术相互融合的比赛,以“鼓励原创科学表演作品,注重综合实践能力运用”为出发点,由原创微型科普剧本创作、科普剧表演和科学秀表演3项活动组成。共收到科普剧作品170部,经专家评审、公众投票和组委会复核,最终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35支代表队参加最终决赛,参赛剧目40部。大赛以“气候变化”为主题,参赛剧目从不同角度通过表演的形式表达对主题的理解和诠释,体现在科学认知、公众理解、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等不同方面,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本次大赛共决出一等奖3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7部。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秉承“低碳生活,人类必将选择的未来”这一主旨,结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政策,以全新的视角和表达形式创作剧本。为使诠释的科学道理更容易让人理解与接受,低碳科技馆组成科普剧团,由员工自编自导,多次召开创作讨论会,经过大家的头脑风暴和排演中的磨合提升,以及精心的道具制作……最终打造出《新卖炭翁》科普新剧。参与表演的员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工作之余刻苦排练,表演功底日趋成熟。《新卖炭翁》获得专家评委高度赞美:最切合大赛主题,很难得!把碳汇知识诠释得简单易懂,内容完整又有新意,功夫深!把国家政策明晰到公民自身的社会责任,正能量!同时专家们对该剧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剧本在对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上多下功夫。

科普剧是一种全新、独特的科普形式,能让大家在快乐中学习科学,培养深度探究科学的能力。三年来低碳科技馆利用全国大赛的平台,积极参与,努力学习,不断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剧本创作与科普表演的经验,让我们收获满满,相信我们在全国的推动下会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把科普剧打造成低碳科技馆特色科普教育品牌。

(江静、周祎哲)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