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建功 > 创建工作 > 正文

拓宽视野强能力 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低碳故事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数:2552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美好的季节里,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组织全体员工来到山清水秀的浙江安吉,开展2016年员工培训。

培训首先由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谭湘萍主讲。谭湘萍老师围绕“低碳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主题,分别从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和内涵、人类对环境与发展问题的反思和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和内容等方面出发,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低碳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紧密关系和重要意义。通过谭老师的课,员工们深刻认识到促进人类文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坚定了做好低碳科普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堂培训课由浙江大学的周永涛老师主讲。周老师采用沙盘模拟的全新方式教授低碳科技馆员工项目管理的知识与技巧。课程透过游戏“沙漠掘金”的体验,引导团队在项目运作时可能出现的人员合作、信息搜集、沟通及竞争、压力冲突等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同时寻找解决方法。通过这堂活泼生动的课程,每位员工都深刻体会到团队分工合作及做好目标设定、目标管理的重要性,在游戏的角色互换中大家也学会换位思考与互相理解。

培训期间,低碳科技馆工会举办了大家期待已久的“谁与争锋,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活动。参赛选手比记忆力、比知识面、比反应速度,答题较量紧张刺激,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比赛中,出现了低碳科技馆知识竞答的“大魔王”、“女魔头”,他们强劲的答题实力折服了每一位观众,大家纷纷为他们的精彩表演送上热烈的掌声。最后,王琦舜、杨婷、钱晶晶等六名选手胜出,为竞赛活动划上了完美的句号。这次的知识竞赛活动,在员工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也在科技馆内营造了勤学、爱学、好学的良好氛围。

培训的第二阶段是现场教学。低碳科技馆的员工们先后前往安吉生态博物馆、吴昌硕纪念馆、余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两个场馆的各个展区,全面了解了安吉地区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名人典故,加深了对于“安且吉兮”的安吉和“石鼓篆书第一人”吴昌硕的认识。

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美丽乡村——余村参观学习,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探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年间,以余村为代表的安吉乡村,坚持生态立县,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从“靠山吃山”变成“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新路子。

低碳科技馆员工在余村电影院,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调研的视频资料,并在余村文化礼堂,通过详实的图片和文字介绍,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下乡调研的场景,深入了解余村现今的风土人情、生态发展及未来规划。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更加理解了发展低碳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为期三天的培训时间很短,但大家的收获满满。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了科技馆员工视野,有效提高了大家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下一阶段,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将发挥后G20效应,更好履行科普和展示交流功能,积极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低碳科学知识,努力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