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日零碳城市建设论坛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22      浏览数:1043

       12月21日,由浙大城市学院、日本立命馆大学和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杭州“双碳”研究中心、立命馆大学亚洲·日本研究所、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等承办的第二届中日零碳城市建设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中日两国的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分享零碳城市建设的先进案例与研究成果,共谋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创绿色发展新格局。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波,立命馆大学校长仲谷善雄,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零碳城市建设学术研讨会”“城市低碳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发布会”“零碳城市与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三个专题。论坛由立命馆大学周玮生院士主持,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东京大学第28任校长小宫山宏院士、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RITE)理事长山地憲治院士、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松下和夫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低碳智慧城市专委会主任委员颜文涛教授等来自中日两国的多位顶尖专家学者围绕零碳城市建设的策略与路径发表演讲。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零碳城市建设领域一系列关键议题进行了全方位研讨,包括社会全面实现零碳的战略路径、城市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应采取的具体行动、实现清洁空气与可持续发展的协同途径、需求方在碳中和进程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国土空间规划在推动低碳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背景下零碳城市的构建策略等。针对这些议题,与会专家结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旨在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为未来的政策制定和实践操作提供宝贵的参考。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金滔,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等嘉宾在闭幕式上讲话。

      去年12月,在首届论坛上,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双方在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方面有不少共通之处,也有值得相互借鉴的经验做法。一年来,浙大城市学院和立命馆大学围绕实现“碳中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立命馆大学教授、杭州“双碳”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周玮生院士的带领下、通力协作,达成了一系列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的成果。




       本届论坛在首届的基础上,围绕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增设了成果发布专题,包括“中日城市低碳建设水平指数”发布及“低碳共富协同研究报告”发布两大环节,相继发布了城市低碳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系列研究成果,为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也为中日两国乃至全球城市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