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杭州市中小学生创意作品制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20      浏览数:2708

各区、县(市)科协、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科协、各有关学校: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提出,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劳动教育中,创意手工制作课程是极为重要的一项内容,通过创意作品设计、制作,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不仅能帮助中小学生树立低碳环保意识,还能有效地激发思考能力、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创造力。今年恰逢第29届亚运会在杭州召开,为践行“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一届杭州市中小学生创意作品制作大赛。

一、大赛主题:展亚运风采   集宋韵之趣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三、作品征集时间、地点

    提交时间:2023年7月1日——10月31日

    地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四楼青少部

四、参赛对象与方式

    杭州市中小学在读在册学生,以学生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

五、大赛内容、作品要求

    参赛者可对废旧材料进行加工处理,通过生动、趣味的形式,如创意制作、低碳服装、含人工智能套件的制作等,把科学知识展示出来,实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

    1.作品材料:制作材料不限,表现手法不限,可以是纸工、泥工、剪纸、雕刻、泥塑、布艺、绘画、拼图(用各种自然材料),亦可用蛋壳、硬纸板、纸盒、易拉罐、塑料管等生活废弃品为原材料的平面或立体手工作品等。

    2.作品规格:长宽高在1.0m*1.0m*0.5m以内;

    3.评审标准


标准

比率

要求

科学性

30%

符合基本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具有科学内涵并区别于纯艺术展品;

创意性

30%

概念独特新颖,设计与制作独具创新点;

实用性

20%

可对废旧材料进行艺术加工和处理,成品安全可用、能搬运,并在生活中产生积极效果;

精致性

20%

讲究外形美观、制作工艺巧妙、细节处理得当;


六、奖项设置

    主办方将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严格评选。大赛将根据提交作品总数按照一等奖4%、二等奖8%、三等奖10%、优秀奖12%的比例设定参赛作品奖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次比赛,作品提交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的学校、辅导教师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获奖结果将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官网公示。

七、报送方式

    以个人或学校名义报送,以学校名义报送,需进行初选,每所学校限报15件作品,报送截止时间为10月31日。

参赛选手提交作品时,需要电子和纸质两个版本。个人名义报送填写附件一,登陆http://xxjs.dtkjg.org.cn,点击进入“第十一届杭州市中小学创意作品大赛”参赛。

    纸质版包含《申报表》一式两份(其中一份请贴在作品侧面)。学校报送将作品照片、《申报表》(附件1)和《作品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由老师发送至上述网址链接,《申报表》文件命名格式——作品名称+区名+学校+参赛人员。纸质版现场提交作品时附上,包含《申报表》一式两份(其中一份请贴在作品侧面)、《作品汇总表》一份(学校盖章),由学校提交。

八、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青少部(杭州市滨江区江汉路1888号)

    联系人:顾叶舟

    电话:87119520

    电子邮件:512331512@qq.com

附件:1.第十一届杭州市中小学生创意作品制作大赛申报表.doc

          2.第十一届杭州市中小学生创意作品制作大赛作品汇总表.doc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 6 月 28 日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