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建功 > 创建工作 > 正文

2016年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和2017年计划

发布日期:2016-12-28      浏览数:2722


2016年,展览部在馆领导的指导下,全体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紧紧围以绕科技馆展教工作为中心。努力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日常观众的参观接待和针对青少年开展的展教工作。全年(截至11月12日)共计接待参观者70余万人次,本年累计接待参观846452人次,接待参观团队369个(其中VIP团队78个,普通团队74个,青少团队216个),并且提供了相应的讲解服务,并配合办公室处理1起突发意外事件,完成了G20峰会期间的正常开放及安全接待工作。争创杭州市级机关巾帼文明岗的准备工作。同时,重点组织开展了科技馆2016年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月活动中的栽种月、制作月两个分项活动,神奇的生物多样性展、低碳手工俱乐部变废为宝活动、动手玩科学活动、流动科技馆“三进”(学校、社区、海岛)等主题活动。组织参与了2016杭州展览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第四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组织开展“全国低碳日”活动,“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月活动,创新举办展厅微型展览。

针对市委和科协领导要求低碳科技馆更好地把展示与活动、研究与传播、专业化与社会化结合起来,为低碳科技普及服务,为杭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服务,为国家绿色低碳战略服务,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为指导。根据科技馆领导部署,积极组建相关活动项目组,分别组建了栽种月项目组、制作月项目组、全国低碳日活动项目组、神奇的生物多样性展项目组。通过项目组的形式牵头做好了“全国低碳日”活动、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科学主题月活动的开展。以制作月活动为例,2016年8-9月开展的制作月活动,得到了全省青少年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活动月期间共接待观众94820人次,有万余人次到现场实地参与低碳制作,受到了家长、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本次制作月的重点活动丰富多彩,“我是制作小能手——集精彩瞬间 赢丰厚大奖”、“我是小小艺术家——展廊里的低碳梦想”、“旧物要新生”、“动手玩科学”、VR工作坊、第四届“低碳杯”创意手工作品展等6个小型专题活动。其中“我是制作小能手——集精彩瞬间 赢丰厚大奖”是展厅的重点活动,根据各展厅的主题为孩子们开发设置了六个制作活动(蒸汽小船、五彩的钻石、橡皮筋动力汽车、绘制全球变暖地图、风车制作、挑战垃圾分类竞赛),活动让青少年了解低碳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培养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正确认识和养成低碳生活的好习惯。

为增加低碳科技馆的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到科学活动中来,11月份展览部讲解组首创展厅微型展览,以在“神奇的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实物展览、主题讲座和观众参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让参观者领略神奇的生物多样性,了解相关知识,进一步激发大众对自然的兴趣,树立起保护生物、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逐步形成保护自然、践行低碳的习惯,为建设美丽杭州、低碳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积极开展社会展览走进学校、社区、海岛。

根据学校社区的需求,2016年组织开展“参与科普活动,感受科技魅力”小型流动科馆进社区学校活动,内容有互动展品体验和科普讲座、科普展览,通过引导学生体验互动、操作实践,在玩乐中培养科学兴趣,了解科学原理,体验科学快乐。为支援海岛低碳发展建设,7月份在吉馆长的带领下,展览部的人员到首批10个省级低碳试点乡镇之一花鸟乡现场指导,协助建设作为低碳展示窗口的低碳互联中心,并摆放了六件科普展具,为期6个月的科普活动体验服务,服务过程中还吸引了周边乡镇的学校共同参与体验。全年流动科技馆还分别走进上城区望江街道莫邪塘社区、婺江社区、西湖区文新街道府新社区、下城区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滨江区闻涛小学、余杭区长乐中心小学、杭州图书馆、临安青山初级中学、城东小学等,还参与了上城区2015年科技活动周广场为民服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次以上,得到了相关单位、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

三、做好科普讲解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培养。

展览部讲解辅导组作为科技馆一线工作岗位,面临的任务重事情多涉及面广,同时当前部门人员流动性大相对短缺、业务能力薄弱、展厅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开展相应的工作。

1、修改完善展厅工作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强调展厅工作日志的规范填写,坚持按《展厅工作人员手册》章程办事,确保每个工作人员能有条不紊地做好展厅接待保障,规范展厅服务台值岗制度,公示展项定时开放时间、定时讲解时间,服务台摆放参观导览册和意见反馈表确保观众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优质的服务。

2、开展展厅一线工作人员服务之星的评比工作,下半年还增加优秀服务展厅的评比,按照《展厅工作人员积分考核制度评分细则》进行季度评比,全年共有26人次获得“季度服务之星”的称号,两个展厅获得“优秀服务展厅”的称号。充分调动了展厅工作人员服务积极性。

3、组织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科普竞赛活动。

积极组织部门人员成立参赛小组,做好各项加比赛前的准备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的两名同志在2016杭州展览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三星和四星讲解员的良好成绩,两名同志在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了优秀奖的好成绩,同时有展览部参与的科普剧《新卖碳翁》荣获第四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一等奖。

4、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为进一步整体提升展厅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开展“补短板,促创新”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第四届岗位练兵活动,考察科普讲解辅导员对展品展项科学原理掌握的程度,查漏补缺,力求有效提高科普讲解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求实钻研的科普宣传教育队伍。

2017年是,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认清形势变压力为动力。坚持以任务为导向,任务压倒一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注重抓好人员思想及精神面貌、讲解辅导的业务能力、提升应对承接重要接待工作经验、提高科技馆各类软硬件设施等方面的工作。争创“杭州市级机关巾帼文明岗”,开展2017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参与“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月活动;实行请进来与走出去两条腿走路,引进开展展厅 “神奇的生物多样性”的科普性微型展览,提升“低碳创意手工俱乐部”和“动手玩科学”实验室系列活动的参与性和趣味性,外部引进社会培训机构的新颖课程,内部开发新颖手工课程,并结合青少部、宣传部资源,整合馆内场地进行科普课有计划的开展,继续开发展厅小课堂“课程化”工作,同时走出去开展好流动科技馆系列活动进社区进学校的活动。确保全面完成市科协对我馆的各项考核目标。


展览部讲解辅导巾帼文明岗

2016年12月5日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