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杭州首辆公共单车昨住进“新家”

发布日期:2012-07-09      浏览数:3156

时报讯杭州首辆公共自行车,牵动着众多杭州市民的心,它不仅为杭州市民服务了4年多,更是杭州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交通的一大标志。如今的杭州公共自行车已经蜚声海内外,首辆公共自行车更成了杭州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昨天上午,杭州编号为800001的公共自行车正式“安家”杭州滨江区的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公交集团和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专门为这辆车,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赠送、接收仪式。本报作为杭州第一家呼吁、报道此事的新闻媒体,和杭州众多市民和媒体同行一起,送杭州首辆公共自行车入住新家。在昨天的赠送仪式上,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平出席,并亲手将800001号公共自行车推上展示台。



  时报报道引起广泛重视



  早在今年2月16日,时报就报道了杭州最早一批的2800辆公共自行车将集体“退役”的消息。如今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已经发展到6万多辆、日骑行30多万次规模。公共自行车系统的逐步成熟,正是依靠这首批2800辆车作为“排头兵”,积累下宝贵经验,才得以不断完善、广受欢迎。这首批车退役后,该何去何从。时报刊登了博友@夏skyblue“将编号为0001的车送博物馆”的建议,并通过时报热线和时报官方微博,公开征求读者和网民的意见(详见时报2月16日B3版)。



  本报报道引起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时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的重视,他对此作出批示,请公交集团等相关部门研究此事。



  一石激起千层浪。博友@夏skyblue的建议,得到众多读者和网友的赞同。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是公共自行车的使用者,对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有很深的感情。经时报报道,杭州众多展馆都向这辆已被使用了7000余次、工作了1400多个日日夜夜的800001号公共自行车伸出了“橄榄枝”。最终,杭州首辆公共自行车确定去处——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永久保存并展示。



  时报在对此事进行连续报道过程中,杭州公共自行车达人章荣洲打进时报热线,他表示,如果杭州首辆公共自行车入住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新家举行仪式,一定告诉他一声,他要送800001去新家,因为他和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感情,太深了。



  铁杆“粉丝”送800001去新家



  昨天上午,滨江区政府广场。听说杭州首辆公共自行车入住新家,很多志愿者和附近的市民,都提前赶到这里。根据安排,上午9点半,志愿者、市民、市公交集团等组成的公共自行车方阵,从滨江区政府广场出发,一路骑行,将编号为800001的公共自行车送到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虽然规定的时间是9点半,但昨天早上8点,章荣洲和爱人已经早早赶到。章先生家住登云路小河佳苑,大老远地从杭州主城区的城北赶到滨江,怕路上耽误时间,他们早上7点就从家里出发了,倒了两辆公交车,才赶到滨江。



  章先生说,他可谓杭州公共自行车的铁杆粉丝。杭州公共自行车2008年5月上路,他当年的秋天就办了租车卡,从此,公共自行车成了他最常用的公共交通工具。2009年,他凭借一年600多次的公共自行车使用频率,及及时归还等因素,被杭州公交集团评为信誉乘客。在其中的公共自行车信誉乘客中,他的公共自行车使用频率排名第一。



  章先生骑公共自行车还骑出了乐趣,他给自己经常骑行的线路命了个名,叫“尊老爱幼”线:都会在所住的小河佳苑小区门口租辆公共自行车,骑上15分钟左右,到卖鱼桥给90多岁的老母亲做饭;差不多每个上班日,会骑着公共自行车,去拱宸桥的儿子家,接送4岁的小孙女上幼儿园。



  因为喜欢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每年出国旅游,他都会特别留意当地有没有公共自行车。昨天,他把在法国、美国、加拿大旅游时拍的公共自行车照片,也带了来。“加拿大多伦多的公共自行车,是设置在市中心外围的,因为市中心内车辆停不下,他们的公共自行车是换乘用的。而且,一个服务点上也就十来辆车,车子虽然看起来高档,但不实用。”章先生觉得,看过那么多国外城市的公共自行车,他还是更喜欢杭州的,因为它“更亲民”,而且不用花钱就能骑,还低碳环保。



  “退役”单车将发挥新功能



  记者昨天在江汉路的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看到,该馆目前仍处在试开放阶段,但已经有很多市民提前赶来参观,非常火爆。馆内不仅将永久保存并展示800001号公共自行车,在“低碳城市”展区内,还有模拟版和真实版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系统。杭州随处可见的公共自行车,在馆内也有展示,还可以体验,这让很多市民都备感亲切,也同时为杭州有这样的低碳出行系统而骄傲。



  据了解,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在试运行期间,市民可免费进馆参观“800001”。



  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平说,编号为800001的公共自行车进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标志着杭州的免费单车系统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虽然800001号公共自行车的交通功能已经结束,但它的教育、示范功能却刚刚开始。今后,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800001号公共自行车将充分发挥教育、展示、示范的作用,为中国低碳交通系统建设发挥巨大作用。根据杭州公共自行车发展规划,杭州达到总数20万辆时,PM2.5数值肯定会降低,杭州的老人和孩子将能生活在更美丽的蓝天白云之下。

摘自:青年时报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