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杭州首辆公共自行车落户低碳科技馆

发布日期:2012-07-09      浏览数:2875

本报讯(记者 李长灿 通讯员 周祎哲 王滢)昨日上午,在完成最后一趟骑行任务后,编号为“800001”的杭州市首辆公共自行车落户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成为该馆的永久性“镇馆”藏品,长期向公众展示。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平出席交接仪式,并亲手将这辆自行车摆放到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特制展台上。

  王国平说,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是打造“低碳城市”特别是低碳交通的必然选择。经过4年多的发展,杭州已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已得到了市民、游客、媒体的高度评价,已成为一项“专家叫好、百姓叫座”的、最受欢迎的“民生工程”,已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又一张“金名片”。编号“800001”的公共自行车落户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标志着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杭州缓解交通“两难”、降低PM2.5值、还市民蓝天白云、提高人均预期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要坚持民主促民生理念,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杭州的事杭州老百姓来办,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低碳城市建设。

  2008年3月,市委、市政府为了缓解城市交通“两难”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创新推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开全国之先河。2008年5月1日,杭州市完成了国内第一套“无人值守、自助服务、通租通还”的智能化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目前,全市共有2177个租赁点,6.5万辆公共自行车,每天约有25万市民在享受方便、快捷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其所传递的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编号“800001”的公共自行车是杭州公共自行车编号系统中的第一辆。根据不完全统计,编号“800001”的公共自行车,在其已服役4年多时间里,累计被租用7000余次,骑行20000多公里。

  日前,与“800001”号公共自行车一起上路的2800辆公共自行车正式退役,其中底子还不错的将通过更新基础件和整车翻新改造,继续使用;破损严重、修理成本大的,则整体拆卸,其零部件作为日常维修材料再利用。(载自:杭州日报)

  位于滨江区江汉路1888号的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预计将于7月18日正式开馆,是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集低碳科技普及、绿色建筑展示、低碳学术交流与低碳信息传播等服务功能于一体。整个展馆以“低碳生活,人类必将选择的未来”为主题,设置了“碳的循环”、“全球变暖”、“低碳城市”、“低碳科技”、“低碳生活”、“低碳未来”、“儿童天地”等七个常设展厅,巨幕和球幕两座特种影院,一个序厅、一个临时展厅、一个学术报告厅和多个科普实验室。

  据了解,7月11日、12日两天为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试运行开放日,想怀念下“800001”号公共自行车的市民可前往参观。(摘自:杭州日报)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