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昨日开馆

发布日期:2012-07-19      浏览数:3022

全球首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昨日上午正式开馆,迎接市民参观体验。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发来贺信。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程东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分别在开馆仪式上讲话。市政协主席叶明,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鲁善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航勇,副市长徐文光,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平等出席。开馆仪式由市委副书记王金财主持。程东红、黄坤明、叶明、鲁善增、王国平等领导共同为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揭幕。

徐匡迪在贺信中说,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此,我们一方面要着力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另一方面要加大低碳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杭州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建设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建成开放,必将进一步加快杭州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生态型城市的步伐。他希望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在开馆以后,继续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完善运行管理,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承担起“低碳科技普及中心、低碳建筑展示中心、低碳学术交流中心、低碳信息资料中心”职能,为杭州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程东红代表中国科协对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她说,科普基础设施是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重要载体,是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科普基础设施,满足公众提高科学素质需要,实现科学技术教育、传播和普及等公共服务的公平普惠,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杭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低碳城市的战略高度,谋划建设以生态、节能、低碳为主题的科技馆,意义重大。希望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以建成开馆为新起点,虚心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完善运行管理,提高展教服务水平,努力在全国低碳科普教育和专业性科技馆建设中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

黄坤明指出,近年来,杭州坚持把提高市民科学素质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以实施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形成人人关注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他希望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以此次开馆仪式为契机,注重创新、注重内容、注重宣传,丰富活动方式、充实展陈内容,吸引更多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进科技馆、喜欢科技馆,成为人们学习低碳知识、体验低碳生活的教育展示基地,成为交流科研成果、启迪创新思维的学术交流中心,成为推动创新实践、发展低碳经济的创业创新平台,力争早日跻身全国先进科技场馆行列。

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市民和志愿者代表赠送了低碳科普丛书。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坐落于钱塘江南岸的滨江区,建筑面积33656平方米,总投资约4.05亿元,是一家集低碳科技普及、绿色建筑展示、低碳学术交流与低碳信息传播等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科技馆。展馆以“低碳生活,人类必将选择的未来”为主题,设置了“碳的循环”、“全球变暖”、“低碳城市”、“低碳科技”、“低碳生活”、“低碳未来”、“儿童天地”等七个常设展厅,还设有巨幕和球幕两座特种影院以及多个科普实验室。

来源:杭州日报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