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科学+】低碳十年再出发——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开馆10周年访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数:4263

       7月18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低碳十年,我们再出发”开馆十周年访谈活动。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春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周国模,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鲁玉安,杭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理生,杭州市科协原主席朱国海,杭州市科协原主席、一级巡视员郑健波,浙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龙爱民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视频致辞。兄弟城市场馆代表、建设单位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从前期论证,到开馆后参观学习、参加活动,低碳科技馆给我留下了很深很亲切的印象。这是我们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起到了低碳科普、科学教育和新技术传播三大作用。”杜祥琬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将自己与低碳科技馆的故事娓娓道来。


 
       殷皓馆长肯定了低碳科技馆作为大型专题性科技馆所取得的成绩,勉励低碳科技馆再接再厉,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活动现场,邀请了低碳科技馆建设和发展的亲历者,进行访谈。周力军与王理生共同签署《科普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十年来,低碳科技馆扬帆启航,砥砺前行,探索出一条展示与活动、传播与交流、普及与研究相结合的发展新路,累计接待现场观众700万人次,在主题展览、特色活动、学术研讨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省内唯一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的科技馆。
       低碳科技馆聚焦热点,瞄准城市发展,举办主题展览。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勇攀高峰、智汇钱塘”杭州院士风采展,展示了杭州籍、在杭工作和曾在杭学习生活过的70余位两院院士风采,大力弘扬了科学家精神;“从杭州制造走向杭州智造”主题展系统地回顾了杭州制造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先进智造成果,宣传了杭州“新制造业计划”;“党旗领航、创新驱动、低碳杭州、数字交通”主题展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了城市绿色、低碳、智慧转型的历程,为建党百年献礼。
       低碳科技馆助力“双减”,助推“共富”,开展特色活动。连续八年举办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覆盖全市各中小学。与30所学校开展“馆校共建”,开展1+X课后托管服务,举办碳索者俱乐部、少创汇、低碳实验室等公益科普课程。与杭州市首批“低碳试点乡镇”临安区太湖源镇、“毛竹之乡”余杭区百丈镇进行“馆镇共建”,常态化开展主题巡展和“科技嘉年华”进山区4县活动。
       同时,结合全国低碳日、世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等,举办科普剧展演、低碳婚礼等形式多样的低碳环保宣教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低碳科技馆跟踪前沿,服务“双碳”,促进合作交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合作,建立低碳智库,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低碳导师”。举办“我们低碳”论坛系列学术交流和信息传播活动。

       此外,低碳科技馆作为杭州乃至全国低碳科普窗口和“一带一路”发展的交流窗口,接待了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批次团队,向各国游客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已成为一个播撒科学种子、交流前沿科技、点亮科创梦想的地方。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低碳科技馆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打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科普窗口,谱写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