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新网】浙江农林大学推出全国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

发布日期:2020-06-05      浏览数:5729




活动现场。浙江农林大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日电 (江杨烨 陈胜伟)3日,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的“2020‘世界环境日’全国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捐赠仪式暨‘我们低碳’论坛——竹林碳汇科普讲座”上,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领衔的“林业碳汇与计量创新”专家团队,向低碳科技馆赠送了原创的全国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



 活动现场。浙江农林大学供图
  活动旨在迎接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引导全社会,尤其是少年儿童学习了解竹林碳汇知识,从小树立保护生态关注环境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据悉,该作品由一般科普读物、科普童话、儿童漫画加动漫视频、科普短片等形式组成,适应不同年龄、不同知识结构的读者群体。


 活动现场。浙江农林大学供图


  其中,竹林碳汇生态童话《幽幽篁国的竹林碳语》适合少年儿童阅读,原创动漫绘本《我是吸碳王》适合幼儿和低年级的儿童阅读。此外,配套的动漫视频《我是吸碳王》已经推出了中英文版,网上观看数超过10万人次。

  谈及创作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的缘起,该作品总策划周国模说:“碳汇看不见、摸不着,而且相关专业知识又太深奥,科普难度大,大家知之甚少。而气候变化与地球每个角落、每个人都休戚相关,学者更有责任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

  周国模介绍,为更好宣传竹林碳汇知识,把专业知识转化成公众所喜闻乐见的科普知识,该作品与作家、艺术家等不同领域专家合作,通过文学、艺术、动漫等多种方式介绍森林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比如,科普童话《幽篁国的竹林碳语》故事部分就是由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旭烽完成的。

  据悉,《幽幽篁国的竹林碳语》以童话故事为叙述载体,串联整合生态学、植物学、昆虫学等跨学科专业知识,通过知识补给站的形式,回答“什么是富氧离子”“什么是竹林碳汇”“什么是碳汇交易”“温室效应和气候变暖”“竹林固碳有多强”等20个问题,对竹林与碳汇、竹林与生态环境以及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进行了通俗易懂且生动活泼的解读。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已经将科普读物赠送到全国各地的竹产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地,让更多少年儿童学习环保知识和低碳知识,真正实现低碳生活从娃娃学起,共同为缓解气候变化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胡婉颖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