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9      浏览数:3008

各区、县(市)科协、教育局社发局)

为充分发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作为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了解环境保护、低碳等知识的“第二课堂”作用,扩大中小学生的科学视野、加深对科学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环境教育,提高低碳生活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由由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等有关单位和团体协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 栽种主题活动该活动围绕绿色生活和植物减排主题,使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更加认识植物、热爱植物,了解生物的多样性、植物与人类的关系、植物在吸收温室气体和减少雾霾中的重要作用等知识。活动内容有:领取花盆、泥土和种子,动手实践,并通过撰写植物成长日记、绘画、摄影的方式,提交优秀作品参与评比;植物类专家进校园开展植物知识讲座,探寻奇异的植物世界,进校园指导植物栽培技术;参观“奇花异草图片展览”和“蘑菇、菌类实物标本展览”,撰写观后感,提交优秀作品参与评比;在农场现场体验除草、整地、播种、搭架、覆膜的乐趣,做一个快乐的小农夫。

    2. 实验主题活动该活动围绕科学探究和实验求知主题,使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提升对科学的兴趣,了解科学实验的基本方法、步骤,实验结果的分析,失败实验的评估,了解身边常见现象的科学本质,了解实验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等。活动内容有:邀请专家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选拔参加杭州市趣味科学实验微视频大赛(已列入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活动项目),现场参与台湾元智科学中心的DIY体验课,观看科普电影,将魔法空气泡、干冰瀑布、大屁股吹风机等科学实验秀送进校园进行现场表演,科学小魔术的解密贴士和科学闯关游戏等。

    3. 制作主题活动该活动围绕垃圾减量和旧物再生主题,使学生通过参与活动,进一步了解当前垃圾围城的严峻形势及未来趋势,深刻认识理解垃圾处理“三化四分”的重要意义,了解发达国家垃圾处理和自觉分类的做法,学会垃圾减量、旧物利用的基本技巧。活动内容有:垃圾知识讲座,参观垃圾处理过程,现场体验“低碳创意俱乐部”课程,纸、盒、瓶等改造利用技能培训,第三届“低碳杯”创意展品制作大赛(已列入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活动项目)等。

    4. 模型主题活动该活动围绕模型主题,通过动手实践和团队竞技,使学生在动手制作、组装中,学习更多模型知识,了解模型设计的基本原理要求,模型在验证原理、模拟真实中的特殊作用,并在个人或团队竞赛中获得乐趣。活动内容有:参观模型研发、制造企业,组装航空、舰船、汽车等模型,观摩模型表演,举办模型竞赛等。

    5. 标本主题活动该活动围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和谐主题,使学生通过参与活动,认识更多的生物种类,进一步了解生物多样性、生态和谐的意义,了解基因库的意义,从而更加热爱大自然,自觉保护环境。活动内容有:举办标本专业知识讲座,矿物及动植物标本展览,现场标本制作,物种辨别及知识竞赛等。

为便于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各主题活动均配有手册发给参与活动的学生。

二、活动时间

    1.栽种主题活动3月12日-6月30日

    2.实验主题活动5月4日-11月30日

    3.制作主题活动9月1日-10月8日

    4.模型主题活动11月1日-11月30日

    5.标本主题活动12月1日-12月31日

    其中每个主题活动有低碳科技馆现场活动进校园活动两种形式,低碳科技馆现场活动时间为每周三至周五,9:30—16:30进校园活动的时间,由低碳科技馆与学校具体协商决定

    三组织办法

“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坚持公益和自愿原则。参与活动费用除特殊模型、部分器材等按成本收取外,其余均免费参与。

效利用有限资源,本活动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加,杭州低碳科技馆实行预约式菜单服务,先到先约、约满为止。预约方式为:以学校为单位通过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网站(www.dtkjg.com)提出活动项目、时间、地点等要求的预约申请低碳科技馆收到预约申请后,统一协调平衡,再反馈给相关学校,商定活动具体细节、注意事项等

活动联系人:王益钢:0571-87119528、13250812027;卜珺琳、0571-87119519、13858060408。

四、奖项设置

    为鼓励学校、学生积极参与,本活动根据不同主题内的项目设计相应奖项,对积极组织参与的学校、学生和活动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具体项目及奖励办法详见杭州低碳科技馆网站本活动网页或各主题活动手册。

    五、具体要求

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科协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统筹安排,周密组织,适时开展现场督导。各校要把“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与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相结合,与杭州市中小学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周三至周五的低碳科技馆展览和活动资源,积极开展科普知识的教育教学改革,带领学生,走入场馆,参与活动。


上一篇:我馆成功举办“杭州绿色生活论坛”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