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建功 > 创建工作 > 正文

一抹巾帼红,绽放“她”力量 ——2020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数:4598

       在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巾帼文明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直机关工委妇工会、市科协机关党委的关心下,在馆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全体岗员的共同努力下,以“让低碳科技闪耀巾帼智慧之美”为口号,以“碳梦C窗”为品牌,“以低碳巾帼助力乡村振兴”为特色服务,努力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排头兵,赢得品牌打造和活动提升的“双丰收”——今年5月被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现将2020年巾帼文明岗工作成绩总结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和业务能力

       2020年我岗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学习氛围,更新学习园地和岗位标识,继续做好创岗工作的宣传,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我岗全体岗员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做好“学习强国”平台和“青春浙江”公众号的青年线上大学习,岗员们积极参加“学法典,勤练兵”活动、“2020迎亚运,展风范,学知识” 一站到底知识竞赛、2020年杭州市科普职业技能竞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


       二、线上线下齐发力,身体力行宣扬巾帼精神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岗员们齐心协力,冲在一线。线下,她们在社区一线做好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巾帼之美,用热心温暖人心,争当战“疫”先锋;线上,她们坚守科普一线,积极响应“抗疫不止,科普不停”,争当科普先锋。


       三、坚守科普主阵地,展现巾帼良好形象

       自低碳馆恢复对外开放后,作为杭州市科协科普工作的对外服务窗口,她们是一个热情饱满、业务精湛的服务团队,齐心协力做好参观接待、讲解辅导、益智小手工、云课程、云活动以及“杭州市中小学生低碳改变环境”、“全国低碳日”、“我是低碳环保践行者”等系列活动,还举办“科学抗疫,我们在行动”科普展、首届杭州市青少年科学主题活动优秀作品联展等丰富多彩活动,很好的展示了低碳馆的形象。在低碳馆闭馆期间,她们苦练内功,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提升的学习团队,努力补短板、促提升,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工作水平。在车水马龙的早晚高峰,她们是一个尽心尽责、周到细致的志愿团队,是在斑马线边进行文明引导的“小红帽”,让身上的小马甲成为朝霞和夕阳里的别样色彩。


       四、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做好关爱帮扶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巾帼文明岗结合科普与公益,持续开展“低碳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活动,组织科学嘉年华走进汾口镇中心小学和安阳乡中心小学,为学生们带去了包括科普剧、科学秀、科学实验、科普知识讲座等,组织“不忘初心,百姓开心”巾帼联盟行动走进文昌镇西河村文化礼堂,为他们量身打造一场近距离接触、妙趣横生的科普之旅。


       五、立足社会,重视低碳巾帼社会意义

       疫情期间,在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组长江静和岗长陈喆的带领下,岗员们走访杭州市人民小学、中天模型公司、建德航空小镇等馆校、馆企合作单位交流学习,共谋合作发展;岗员们还参加“欢喜迎亚运,低碳我骑行”活动、“喜迎亚运健康机关”毅行活动、“水美滨江迎亚运,科技治水赋绿能”活动、科技工作者活动;为杭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做好服务工作。


       六、以巾帼品牌为载体,淬炼巾帼品牌

       积极组织科学嘉年华活动,将科普知识送到农民家门口和学校课堂;流动科技馆服务次数再创新高;组织特色品牌活动,以“馆校共建”为平台,扎实开展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辐射杭州市广大中小学;组织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超过二十万参与人次,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组织2020年环保博览会“我是低碳环保践行者”系列活动,超过十万受众人次;组织2020年创新迎亚运活动和2020年智慧亚运中小学生创意活动,提升了青少年运用人工智能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了科技馆作为青少年第二课堂的功效。




       2021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巾帼文明岗将会继续以巾帼品牌活动为载体,不忘科普初心,拓展创建内涵、扩大创建效应,努力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长效性,争做有知识、有能力、有活力、有魅力的新时代女性,让低碳巾帼的岗徽焕发新光彩,让低碳科技持续闪耀巾帼智慧之美!(青少部 曹健萍)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