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建功 > 创建工作 > 正文

让低碳科技馆闪耀巾帼智慧之美 ——2019年讲解辅导岗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1-20      浏览数:3721


2019年是讲解辅导岗在取得市级机关“巾帼文明岗”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巾帼文明建设,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思,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争创杭州市“巾帼文明岗”。

巾帼岗全体岗员以“让低碳科技馆闪耀巾帼智慧之美”为口号,珍惜荣誉、在岗敬业、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一、加强创建杭州市“巾帼文明岗”领导班子建设,班组成员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团结协作,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工作能力。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素质,打造出一支专业技术水平高,富于团结、乐于奉献的巾帼文明队伍。

二、注重打造科普窗口巾帼品牌,做好行业传帮带作用。

我岗员工抽调参与到2019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组,为国内外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代表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起源和实践,分享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经验。 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对外接待期间,我岗员工为环保局的伙伴做前期辅导,起到工作上的传帮带作用,共接待来自省市行政参观团队两百余批次,为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故事展现巾帼风采。

三、做好岗员团队建设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工作氛围。

讲解辅导组持续对员工进行各类业务培训、思想教育,通过系列讲解练兵、轮流带团讲解制、展厅“季度之星”及“星级讲解员”评比制等举措,实行“首问负责制”,有效地提高整体业务能力,在日常工作中,严格依照操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出色地完成了各类大型活动及公众参观接待任务。截止目前,共接待VIP团队72批次,青少年团队215批次,普通团队33批次,临展参观团队近三百批次。为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通过巾帼岗积分考核办法的实施,开展季度之星的评选,将优秀主管、优秀辅导员、优秀展厅公示于活动园地,激发大家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大力提升讲解辅导组全体科普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四、大力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加强创建工作宣传教育。

根据“巾帼文明岗”创建评审标准,仔细梳理并与场馆实际情况对比,进一步补充完善既有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使场馆切实以巾帼文明岗的服务标准运营。

以创建巾帼文化为切入口,塑造低碳馆巾帼文明岗岗员形象,延伸服务触角,拓展创建空间,在原有硬件基础上,继续补充巾帼岗硬件,做到“五有”“五亮”。尤其是在有创建标识和上一级争创授牌、有岗位成员责任分工、公共区域标识补充、集体口号设计等方面做到更加完善。

五、岗位文化的熏陶,打响服务品牌,突出服务亮点。

围绕“巾帼文明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品牌打造和活动提升的“双丰收”。本年度巾帼特色活动如下:

1、低碳巾帼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多元的科普活动,为结对乡镇和学校提供科普宣传服务,组织流动科技馆“三进”活动,以流动展览、科技嘉年华等科普活动,将科普知识送到农民家门口和学校课堂。

讲解辅导组岗员多次参与科普资源进文化礼堂的活动。比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百姓开心”杭州市级机关乡村文化振兴巾帼联盟行动——大墅镇科技嘉年华、淳安安阳乡科技嘉年华、余杭区科普日等活动,送科普讲座、科学秀、科普剧等活动进乡村,开展科教帮扶活动,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2、打造科普窗口巾帼品牌,服务科学素质教育。开展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栽种季、制作季,做好与“馆校共建”的20余所中小学进行资源包输出和成果收集;在馆内开设 “低碳实验室”系列活动之小手工大世界自助折纸、微观中的大世界、时和岁丰系列活动等体验课程和科学表演;为假日小队课外活动提供垃圾分类小队活动服务,让孩子们自由体验科技馆魅力。同时,我们为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提供专业的低碳理念、科学原理及管理方法等知识培训,打响科普志愿服务品牌。

服务贵在持之以恒,重在争优创新。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展览部讲解辅导组全体员工将以巾帼文明岗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公众提供持续的优质服务,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为杭州市低碳城市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讲解辅导组全体工作人员将会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巾帼建功”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科普宣传,在服务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具体工作:

1、继续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为公众提供优质参观体验。

自我完善,狠抓制度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及工作规程。我组会持续对员工进行各类业务培训、思想教育,通过系列讲解练兵、轮流带团讲解制、“季度之星”评比制等举措,提高整体业务能力;在日常运营中,高度注重细节,不断拓展优化展教服务,以老、弱、病、困、残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急游客之所急,在场馆内持续设置各类便民服务设备,为观众提供最大限度便利。

2、做好岗员团队建设工作,打造岗员素质过硬队伍。

在创建的下一阶段,我组将在切实履行本职的同时,以工会、团组织、党支部为渠道,持续性面向青年员工开展各类思想教育及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展览部员工走出科技馆,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力争在“学雷锋日”、“三八”、“五四”、“七一”、“全国低碳日”、“全国科普日”等特定日期杭城各类广场公益服务活动中,做到敢为、有为,不断激发展览部员工的工作热情;积极组织开展 “爱岗敬业”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员工的凝聚力与归属感;抓好“小小志愿者”、“低碳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等队伍建设,为低碳科技馆提升服务水平贡献更大的力量。

3、用岗位文化的熏陶下持续打响服务品牌

4、学习优秀巾帼岗经验,加强长效管理,注重巩固和提高。

向省级巾帼岗和国家级巾帼岗学习,做好记录和提升,完善自身不足,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后期的巩固和提高,使得社会效益显著,在本行业或系统中有较强影响力,辐射带动作用好。

5、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展览部讲解辅导组巾帼文明岗

2019.11.13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