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补短板 提素质 强技能 促创新 ——2023年低碳馆科普辅导员岗位练兵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摘记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数:1126

       为提高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科普辅导员的业务技能,提升科技馆展厅辅导员的科普服务能力,3月至5月,展览部开展了岗位练兵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思想政治、语言表达、礼仪接待、科普素质和服务技能提升、消防安全等,通过专家授课和外出学习交流等方式展开。



       在开班仪式上,副馆长王益钢作开班动员,他表示,要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利用好此次机会,学业务、练本领、强素质,助力低碳科技馆奋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科普窗口。



       培训邀请的授课老师既有科普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长期在相关领域工作的业务骨干。杭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高级讲师朱叶峰做题为《学二十大精神 强杭州市科技》的主题讲座,使辅导员对二十大精神和政策要求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夯实思想与行动根基。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季良纲通过对最新科普文件和政策的分析解读,帮助辅导员提纲挈领地把握科普工作的开展重点。浙江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王晓民做了题为《如何做好一场科普宣讲》的辅导。浙江省科技馆科普叶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陈丽梅,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开展对科普赛事技能、文明礼仪、职业与赛事仪态等系统辅导。培训还邀请到金利浦消防救援队分队长尹召军以理论结合实战演练的形式,传授公共场馆防灾救援知识。来自杭州人民广播电台“杭州之声”的雷鸣老师做了题为《媒体沟通与热点应对》的讲座,以问政和热线节目入手,传授社会舆情、民生热点的应对方法。


 
 

 





       培训还有外出实地参观交流,已组队前往参观了浙江省地质博物馆、中国动漫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等各类科技馆、文博类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就运营管理、讲解技能、展厅服务,课程活动策划组织等内容交流学习,开拓视野,打开思路,促使辅导员对自身工作产生更多新想法和思考。




       科技馆作为杭州市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科普辅导员是低碳科技馆开展科普工作的中坚力量。下一步,科普辅导员们要学以致用,不断丰富知识提升技能将低碳理念和科学精神传播给观众;更要增强信心,在为观众服务的过程中展现和提升自己的修养和能力,为低碳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