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低碳新征程”大型主题展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2-10-13      浏览数:1523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喜迎二十大 低碳新征程”大型主题展,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面向公众开放。杭州,在国内率先提出“低碳城市”建设理念,是首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之一。多年来,杭州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研究,低碳示范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展览以时间脉络展开,聚焦杭州低碳转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历史与现实映照、影音与实物融合、解读与互动结合、科普与教育并重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了杭州打造“低碳城市”的历史沿革、典型场景、创新成果和杰出人物,让观众直观感受和观摩体悟为实现杭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不懈奋斗的科技力量,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主题献礼二十大!
       展览“序厅”首先以“金句”形式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旨在进一步提升观众对双碳工作的思想认识;并科学阐述了“碳汇”“碳源”“固碳”“碳排放权”“碳交易”“碳足迹”等热点概念,强化科学传播的效果。展览第一部分“‘碳’寻过去”,主要介绍了“低碳经济”的概念起源。“低碳经济”概念诞生于2003年,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减少煤炭、石油等传统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目前世界各国均不约而同地走上了低碳转型之路。
       展览第二部分“‘碳’索当下”,主要以低碳科普+典型案例的方式,详细介绍了诸多低碳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如氢能“制、储、运、用”关键技术、碳捕集和封存(CCS)技术、近零能耗建筑技术和低碳农业技术等,充分展现了杭州加快构建“6+1”领域碳达峰体系的实际行动。同时,展览还复现了钱塘可再生能源区域集中供能项目、百丈全域能源托管模式、电动汽车“安心充电”数治平台、新能源纯电动混泥土搅拌车试点应用、一键回收数智低碳平台、梅林低碳智能未来乡村等杭州十大低碳应用场景。
       在推进低碳转型的进程中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大批科学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展览第二部分还介绍了10位“杭州院士”。如专注近海动力海洋学与海洋环境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致力于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海洋碳循环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研究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创建钢结构产业和建筑业转型升级浙江模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从事生物炭的环境行为和提高土壤—生物炭固碳减排潜力以促进实现碳中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主攻减污降碳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攻克了电厂超低排放、船舶尾气高效净化等关键技术难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研发储氢高压容器、深冷压力容器、柔性高压复合管并广泛应用于能源和化工领域,为国家高压储运设备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等。
       展览的第三部分“‘碳’秘未来”,当前杭州正迎来“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面临重要机遇。面向未来,杭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以节能降耗“十四五”规划为指引,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为主题,以生产和消费为两翼,以创新和改革为驱动,扎实推进城市发展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杭州市打造“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最耀眼最动人的底色。

       本次展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市滨江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