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刊发低碳科技馆“双碳”科普故事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数:1366

       9月19日,《光明日报》“光明视野”,以《四位一线工作者讲述“双碳”科普故事——科普添动力,实现“双碳”目标更可期》为题,整版聚焦“双碳”科普工作,其中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俞梁以《十年科普路,播撒低碳理念》为题,讲述了低碳科技馆“双碳”科普故事。



        今年夏天,很多孩子冒着酷暑来到低碳科技馆,兴致勃勃地参加低碳科普活动。

       我们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场馆优势,为青少年“烹制”丰富多彩的低碳“大餐”。比如结合低碳环保主题纪念日,举办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科普宣教活动,与全市30多所学校开展馆校共建,提供“1+X”课后托管服务,为学生带去“绿色能源与动力”“变废为宝”等新颖课程,打造了科普新剧《千年又千年》,还邀请青年科学家到学校开展“低碳生活”等趣味讲座,让青少年学到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低碳知识,掌握了许多实用的低碳生活技能。
       尤其吸引青少年的,是我们精心设计的低碳科普研学线路,还有低碳游园会、“世界无废”“神奇的化石与矿石”等主题展览,以及“碳索者俱乐部”、少创汇、低碳实验室等系列公益教学。在馆里的特效影院,孩子们能看到《星河一叶》等13部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影片,既领略科学之神奇,也感受情怀之博大。
       为了把“探究式学习”的理念落到实处,我们还举办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建立了低碳科技馆第一家分支机构——杭州春晖小学分馆,定期组织学生参与拓展学习,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操作,激发青少年对绿色、低碳、环保的兴趣。

       能不能让那些地处偏远、不便来现场参观的青少年也学到低碳知识?带着这个心愿,我们探索开展线上教学,编创了30多集“我们低碳”系列科普视频,在相关平台上的点播量达到1500多万次。很多“小观众”看后纷纷留言表达喜爱之情,我们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今年7月18日,杭州低碳科技馆迎来了开馆10周年纪念日。10年来,我们累计接待观众700多万人次。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知识和技能全面传递给青少年,在他们心中播下低碳的理念,让他们发自内心地珍爱自然、拥抱未来。(完)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