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2022年第一批中科院老科学家来杭巡讲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数:1458

“老师,遥感可以找到外星人吗?”
“南极冰川会彻底融化吗?”
“地球为什么有磁场?”
……
       孩子们提出的一个个“难题”,让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4位老科学家应接不暇。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6届科普宣传周期间,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4位老科学家:刘定生、王文利、胡健民、周又红来杭巡讲,于9月14日至16日在全市开展了16场科普讲座,覆盖11个区、县(市)的中小学,受众近万人。

       讲师团此行为全市青少年带来一系列有关遥感技术、地质力学、青少年创新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讲座,这些科普讲座不仅突出知识性、科学性和通俗性,更强调趣味性和新颖性。4位老科学家们以浅显通俗、幽默风趣的语言,讲授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讲座现场均设置了互动环节,学生们得到了向老科学家们提问的机会,能够在现场聆听科学大咖答疑解惑。



 

       刘定生,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科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副站长,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遥感技术的科学研究与教学。9月14日至16日,刘定生教授走进春晖小学、采荷实验学校、下沙第一小学、滨江区闻涛小学,为孩子们作题为《遥感与我们的生活》《揭开航天遥感的神秘面纱》的科普知识讲座。



 

(刘定生教授在闻涛小学授课)


       王文利,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长期从事古生物研究,曾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曾获北京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和第四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最佳奖,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授恐龙家族。9月14日至16日,王文利教授走进萧山市心小学、西湖西子实验学校、建德新安江二小、富阳春建乡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带来《揭秘恐龙》《生命史话》等科普知识讲座。



 

(王文利教授在萧山市心小学授课)


       胡健民,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造山带构造变形与构造演化研究,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专家委员会委员。9月14日至16日,胡健民教授走进淳安县威坪镇小学、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夏衍小学、西兴中学,为孩子们带来《地球沧海桑田的神奇》、《亲历南极,探索地球演化奥秘》等科普知识讲座。



 

(胡健民教授在夏衍小学授课)


       周又红,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专家,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绿色北京、绿色行动”演讲团团员等职务,从事一线科技教育30多年,主编出版30多套科普、环保教材和读物。9月14日至16日,周又红教授走进千岛湖初级中学、农林大附小、衣锦小学、钱学森学校,为孩子们带来《衣食住行中的节能减排》《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等科普知识讲座。



 
(周又红老师在钱学森学校授课)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于1997年,成立25年来,足迹遍及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500多个市、县,演讲18000多场,听众超过680万人。老科学家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多年来通过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科普公益演讲,向公众普及现代科学,介绍前沿领域技术,引导和培养听众热爱科学、亲近科学,真切体会到科技就是力量,科技就在身边。



 

       本次老科学家巡讲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今后将邀请更多老科学家进学校宣讲科普知识,继续推进科普助力“双减”,弘扬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加大促进科、教深度融合,畅通校内外合作渠道,积极引进优质科普资源,添彩“双减”课后服务工作,努力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