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低碳馆举办科学主题活动——制作季“寻找非遗的影子”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数:2018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态呈现和民族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925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的2021年杭州市中小学“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制作季“寻找非遗的影子”活动在低碳馆临时展区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皮影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亲临现场。“一双巧手调动千军万马,两根竹竿表尽喜怒哀乐!”她们不仅讲述了传统皮影文化,展现了新一代的皮影影偶,还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制作皮影人物,参加互动表演。皮影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








       活动现场最热闹的要属非遗手工制作体验点。在这里,小朋友们能够“零距离”接触湖笔制作、折扇书画、剪纸技艺、香包制作、创意泥塑等非遗瑰宝,了解非遗的文化历史,动手体验非遗制作,感受传统非遗魅力,增强非遗保护和传承意识,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以中国传统体育和游艺为构成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跳皮筋”“跳房子”“踢毽子”“翻花线”“抛小石子”经典游戏层出不穷,家长们重温了童年美好时光,小朋友也在现场过了一把瘾。




       此外,闲书置换市集也热闹非凡。通过以书换书循环利用的方式,闲置好书再次实现其价值,提升了孩子们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




       非遗主题制作季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旨在通过“亲近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把非遗文化的种子播进更多小朋友的心田,从而有意识地保护非遗、传播非遗,不断提高其中华传统文化素养。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