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开门纳谏 集思广益 ——低碳馆举办2021年度“从课内到课外”暨科技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3-27      浏览数:2350




       3月25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2021年度“从课内到课外”暨科技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座谈会,探讨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前景及馆校合作路径等议题。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鲁玉安,科普部部长余勇平,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陈仲达出席并讲话。20余位杭州市中小学校长代表、10余家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及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参加会议,科技馆副馆长王益钢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科技馆青少部部长陈喆总结了科技馆2020年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并就2021年重点工作做了专题汇报。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闻涛小学、文海实验等学校率先就“如何有效利用科技馆展品资源”提出可行性建议,为了让展品能说话,学校应在用好用活用透展品上下功夫,与科技馆共同开发以展品为基础的拓展课程,引导孩子进入主题式情景学习;新世纪外国语、采荷中学等学校提出,为了使馆校资源互动更通畅,需要拓宽线上互动渠道、增加虚拟实验、视频微课等线上资源;富春四小、浦沿小学、绿城育华等学校提出青少年科普活动应逐渐抛弃娱乐式体验,由浅入深地展开活动,活动应结合社会热点、校园特色以实现资源联动;春晖小学、青蓝青华等学校希望建立馆校合作长效机制,更多地引进科技馆资源进学校;白金海岸、唯诗礼等学前教育学校则出希望科技馆能更多地基于幼儿视角开发、开展活动;勇进实验、四季青小学等学校希望科技馆增加资金投入,科学设计实践课程,带动孩子进行项目化、研究式学习,同时为科学老师提供专业指导;竞舟小学、浙大附小、十四中等学校则提出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应具备国际化视野,科普知识的普及要有持续性、前瞻性及时代特点,教育活动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特证进行设计开展。杨村桥小学、新围小学等学校对科技馆青少年工作表示了肯定,感谢科技馆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希望一如既往地合作,共同服务农村孩子科普教育。



 

陈仲达代表科技馆,对各方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同时表示会认真梳理大家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



 

       鲁玉安代表市科协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学校、青少年辅导员协会、校外科普教育机构为科技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开拓思路献言献策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怎样使科普资源利用最大化”“如何加强科普的早期启蒙”等关键问题提出了看法。他表示,市科协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他希望,科技馆今后要更好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了解学校需求、创新共建合作方式、发挥各自优势,与中小学教育教学形成合力,共同为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出力。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