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开展科普研学竞赛、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9-06-30      浏览数:2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和运营水平,2019年6月28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的2019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运行管理与业务能力培训及研学路线设计案例竞赛活动在浙江梅地亚宾馆举行。来自科普场馆、学校、企业及社区的30多家市级科普单位50多位科普工作者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我们低碳”论坛品牌推出的活动之一。

上午的业务培训活动邀请了上海自然博物馆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刘宜春作题为《传递自然的脉动——上海自然博物馆运行简介》的主题报告。刘宜春老师具有30多年的博物馆工作、管理经验,对自然博物馆的筹建、展厅运行、人事管理、安全保障、事件应急等各个方面作了充分的介绍。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服务处教育运行部副部长朱峤作题为《研学背景下博物馆科学教育新理念、新策略——以上海自然博物馆为例》的主题报告。朱峤老师是毕业于复旦大学文博系博物馆学专业的博士,结合了博物馆实践经验和深入的理论研究,报告围绕大家近年来很关注的研学问题分享了丰富的案例,提出了切实有效的研学路线设计建议。

TIM图片20190630160043.png

下午的研学路线设计案例竞赛除刘宜春和朱峤两位老师外,还邀请了来自浙江省科技馆馆长季良纲、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余勇平以及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校长陈滔,共五人担任竞赛评审。

TIM图片20190630160114.png

本次竞赛共征集了来自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溪湿地、杭州动物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吴山景区管理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浙江理工大学、杭州抚宁巷小学、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江和美海洋公园、桐庐浙江凤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色浙江,共计13家科普教育基地的16个研学路线设计案例。研学案例有以动、植物等以自然为主题的,有以陶瓷、邮票、工艺美术品为主题的,有以低碳、千岛湖水源等为主题的,有以食品安全、农耕教育为主题的,还有以“小小志愿者”美德培育、“拥抱阳光心理”为主题的,可谓丰富多样、异彩丰呈。

TIM图片20190630160133.png

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小小志愿者”成长计划暨美德培育专属研学路线荣获一等奖,杭州植物园走进身边的古树名木、拯救濒危植物大行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当古窑址遇见AR新媒体”——青少年陶瓷文化研学三个研学案例荣获二等奖,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碳索者的低碳一日行、杭州植物园的一粒种子的秘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吴山景区管理处的跟着邮票研学吴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艺彩纷城”研学课程、绿色浙江和千岛湖水基金的饮水思源——千岛湖水源保护项目研学路线五个研学案例荣获三等奖。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碳索者的低碳一日行荣获观众票选的人气奖。

TIM图片20190630160152.png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推进了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的运行管理和科普服务能力,还促进了科普教育基地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进而更好地发挥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阵地作用。

TIM图片20190630160215.png


(学术中心 钱晶晶)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