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总结,反思,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数:2158

322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从课内到课外”馆校共建研讨会,来自杭州市20所中小学校的校长和科学组负责人参加会议。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出席并讲话,低碳科技馆馆长陈仲达向大家分享了全馆馆校共建工作脉络与成绩。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陈仲达馆长介绍,近年来低碳科技馆坚持“三结合”、“三服务”——将展示与服务相结合,研究与传播相结合,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为低碳科学普及服务,为杭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服务,为国家低碳战略服务。全馆以馆校共建工作为重要抓手,设立青少部专门对接学校,与众多学校签订馆校共建协议,全馆全年展览、活动、科普表演不断,流动科技馆频频走进校园,专门针对青少年开发“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免费体验课程、假日小队等活动,受到了广大生师的喜爱与好评。

 

校长们也在会上热烈交流。

长河小学校长张海东盛赞了低碳科技馆为学校开发的科学课程包,希望今后在馆校共建过程中能进一步凸显低碳主题,提供更专业的帮助与启发,弥补综合性学校在低碳专业领域的空白,同时学校也可以派教师加入到科技馆的志愿者队伍中,让“1.0版馆校共建”升级成“2.0”甚至“3.0”版本,真正实现“知行合一”。

闻涛小学科学组负责人钱军红表示学生们已多次在馆内上课,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今后科技馆能针对学校开发更多“导学单”,帮助学生完成更多探究型任务。

建德市杨村桥中心小学校长夏卫斌感谢低碳科技馆为乡村孩子送去流动科技馆展览和科普表演,随着高铁的开通,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对乡村科学教师的培训,甚至一起策划“杨村桥开放日”,为乡村孩子开设专场课程。

富春四小校长谭建红则提出学生前来馆内上课,娱乐始终多于教育,如何更充分地利用教育资源,是大家应该反思的重点,夏令营式的课程培训是一个不错的结合点。

江南实验学校校长金晓东强调课内课外应该“双向流动”,希望接下来在课程化、系列化、体系化方面继续努力,馆校共建,携手共荣。

还有许多校长对科普资料影像化、科普与社区教育结合、馆校专人对接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何志伟副主席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会,他总结了会上提出的一些问题,例如怎样发挥科技馆在学校教育中的延伸教育作用,如何与学校课程有效对接,双方怎样加强互动与参与度,科普如何惠及乡村等。他希望低碳科技馆同志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这些问题,把研讨会看做一场科技馆的推介活动,了解学校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主动联系,做好宣传,形成指南,培养人才,创新模式,加强合作,让科技馆成为学校真正的“第二课堂”。

(宣传部  蔡姬煌)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