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都快读书会来我馆开展活动

发布日期:2012-11-14      浏览数:2709

用一滴醋验证奶茶中有没有奶

跟着巨幕影院穿回过去探索地球起源

一场科普读书会 一次奇妙的科技体验之旅

虽然韩寒即将主编推出的《地球往事》我们还没有机会拜读,但上周五,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巨幕影院里,参加快报读书会的读者却身临其境回到了几亿年前的古生代地球。阅读周刊第五期读书会主题是“带你玩科技”,我们走进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和科学松鼠会的松鼠一起进行了一次奇妙的科技之旅。

奶茶是不是奶做的  一滴醋就能验出来

科学来源于实践,科普读书会自然不能纸上谈兵。读书会第一站首先来到低碳科技馆四楼科技教室让大家亲手做几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奶茶里到底有没有奶?科技馆老师分别在纯牛奶和一杯市场上买来的奶茶里滴了几滴醋,结果,纯牛奶变成了絮状,而奶茶却没有任何变化,这就足以证明那杯奶茶里根本不含牛奶成分,原理就是醋会与牛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絮状物。接着,几位读者又用小苏打、白糖、柠檬酸和食用色素现场调制出了酸酸甜甜的碳酸饮料。“看,这就是你平时最爱吃的奶茶和饮料,一点营养都没有,以后可不能再多吃啦!”带孩子的家长抓紧这个机会给孩子进行科普教育。

低碳科技馆还邀请读书会读者体验了馆内许多好玩的项目,和机器人对打乒乓球、模拟网联网智能超市、寻找牛羊的碳足迹、漫游虚拟的未来低碳城市等等。通过这些项目体验,大家知道了低碳生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道理,哪怕少吃一顿肉,都能为减少地球的碳排放做一点贡献。

巨幕3D电影是低碳科技馆的特色体验项目,读书会读者当然不能错过。当天放映的是3D科普片《地球故事》,一下子把读者带回了几亿年前的巨型海栖爬行动物那个年代,触手可及的真实场景、超炫的视觉效果,让大家好像玩了一次惊险的古生代穿越,读者大呼过瘾。

和科学松鼠分享好书    让谣言止于科学

来自科学松鼠会的王丫米是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读书会分享环节,读者向这只松鼠抛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她应接不暇。如,吃养殖的大闸蟹安全吗?素食主义者会营养不够吗?电器的辐射真的会影响健康吗?现在食品安全问题那么多,我们该吃什么?……王丫米告诉读者,作为一只科学松鼠,她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是,首先不轻易相信任何传言和定论,然后再想办法去求证真相。她认为,盲目恐慌的情绪对健康的影响可能更大,而多阅读一些科普好书可以让我们自身变得更强大,把生活过得更有技术含量。

王丫米向每位参加活动的读者赠送了一本果壳网主编的《谣言粉碎机》,鼓励大家用科普知识武装自己,识别生活中的谣言,看透事实真相。

(文/贺丛笑)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