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馆动态 > 正文

“碳索杯”第二届全国缩微智能车竞赛在我馆举行

发布日期:2012-10-29      浏览数:3115

超越前车、绕过路障、红灯停车,各种驾驶中的场景逼真上演……昨天,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的2012“碳索杯”第二届全国缩微智能车竞赛上,数十辆高科技的缩微智能车模在近200平方米的三维缩微交通环境中,无需遥控、自主行驶,模拟完成了真实道路条件下的复杂驾驶行为,令前来观摩的现场观众见识了国内仿真智能驾驶的最新科研成果。

杭州市科协副主席姚树列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始。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吉京杭致辞,副馆长江静主持。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

参加本次缩微智能车竞赛的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总参第六十一研究所、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等十家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1支队伍,参赛的车辆均为1∶10的缩微智能车模,在多车互交、全程竞速、交通标志及交通信号灯识别三个项目的比赛中,比试缩微智能车模的自主驾驶综合能力。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军事交通学院二队获得多车交互赛第一名,清华大学代表队获得全程竞速赛第一名,总参61所代表队获得交通标志及交通灯的识别赛第一名。我馆“碳索队”第一次参加全国赛,取得了全程竞速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颁奖仪式将于11月1日第二届智博会开幕现场进行,届时,各获奖车队将现场表演缩微车避障、全程、信号识别、自主泊车等项目,缩微车爱好者可以前往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观摩。

据介绍,这些智能车模采用视频识别、红外感应等多种传感模式,将“看”到的路况事先录入、编程的信息进行对比辨别,继而控制车辆按模拟交通环境中路面标志、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等的指示自主行驶,还能对前方车辆、路障等复杂情况作出判断并采取超越、避让、绕行等动作,几乎与真人实际驾驶车辆无异,而其科技含量和设计难度远非一般的遥控车模可比。

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智能驾驶及车联网已经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基于缩微三维复杂交通环境的试验平台则可大大缩减试验的费用和周期,而设计制作具有高度智能化和自主驾驶能力的缩微智能车则是其中的关键。这项竞赛主要面向在智能驾驶领域具有研发能力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希望以此培养和激励在智能车自主驾驶领域的研究兴趣,促进智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

(纪波  洪晓瑜  吴晓鸣)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