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浙江:用“绿色发展”亮出“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浙江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3-07-26      浏览数:2423

       “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浙江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强化绿色发展意识,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厚植发展“绿色”底色

       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近年来,浙江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我们村的真实写照。”温州市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村委会副主任颜余怀说,“通过村庄环境整治,2017年云岚牧场景区正式开业,给村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这几年间,村里的民宿和餐饮开了一家又一家,老百姓的口袋也越来越富有,村集体经济也进一步壮大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让我感触很深。”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大伟说,近年来景溪村一直朝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2018年,村里成立了湖州安吉福林毛竹专业合作社,随后又加入安吉县竹林碳汇交易平台,流转毛竹林6000余亩。从简单的卖竹子到卖生态,景溪村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实现富民增收。
       “我已经在基层环保局工作了十多年,见证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历程。”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信访与应急科科长王殳屹表示,“刚开始搞国家级生态镇创建,要求提高工业污水入网率,遇到不少困难,想不到现在浙江的乡镇几乎都做到了工业污水入网;以前去农村走村入户从猪粪上踩过那是平常事,现在都是规模化养殖,猪粪集中堆肥处理……正是美丽中国建设让很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好生活愿望变成了现实。”
       “此次大会所提出的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让我深受触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的唐琼谈道,自2003年实施综保工程以来,西溪湿地通过多年的科学保护保留下杭州城央绿核,并合理利用其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吸纳原住民再就业,开发特色生态旅游,吸引名校名企落户周边,带动了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这些长期在一线做生态保护研究的工作者备受鼓舞。”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朱广伟说,“我在千岛湖站工作了二十年,千岛湖生态治理在全国水库保护、流域治理等方面,都探索出了非常好的经验,希望这些经验能够在更多的这样的水库流域进行推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顽强努力,我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我在西湖边住了几十年,看到如今西湖的水质越来越好,岸边柳树郁郁葱葱,景色越来越优美,心里头别提多高兴。”杭州“湖滨晴雨”民情观察员杨章耀说。

       持续推进转型创新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是浙江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任务之一,其中创新推动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为我们加快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浙江省能源集团生产安全监察部主任牟文彪表示,“我们要主动扛起能源国企的政治责任,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能源安全。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形成更加绿色更加环保的生产方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处长王雷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我们将坚决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着力完善土壤污染‘防控治’体系,注重源头治理,实施污染耕地源解析,以数字化手段精准‘溯源’,以系统观念精准‘断源’,切实防范耕地土壤环境风险,同时,加大工矿企业退役地块再开发再利用的污染管控与修复监管,确保建设用地得到安全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同时对我们基层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全国绿色输变电工程获奖者、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项目经理徐塑说,“作为一名基层建设工作者,我深感绿色建造对于电力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绿色建造,不仅仅是用一个环保材料、采用某个环保工艺这么简单,需要的是针对电力设施建造进行一系列完整的体系创新,要以科技创新带动建设的环保,推动可持续发展。未来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通过工艺进步、技术创新、材料更新等一系列手段,推动电力设施建设过程中的绿色建造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作为浙江省内首座加油加氢站的站长,我深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嘉兴嘉善站前路加氢站站长江诚说,“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源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勇立潮头、攻坚克难,从‘单一加油’到‘油气氢电服’,从第一辆加氢电池车到推动氢能公交、重卡、物流、港口等氢能场景应用,从嘉善的第一座加氢站,到覆盖城乡的‘30分钟社会化加氢网络圈’,不断创新驱动氢能产业链实现新突破。”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绿色生态是展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坚持以人为本,未来浙江将努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承办第五届世界生物圈大会两件大事,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生动实践,描绘出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美丽画卷。”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森林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王旭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深受启发。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保护好水源地,加快推动省级低碳试点村的创建工作,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美丽乡村建设安全底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银水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梅风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让我深有感触。”杭州市武林街道环西社区副站长钱懿俊说,“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干部,目前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还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在对辖区商铺和居民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绿色低碳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宣贯,引导人们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人人践行的低碳生活新时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要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生态理念的教育,引导他们为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胜伟说。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靠当代人的持续奋斗,更离不开青少年的接续努力。”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俞梁说,“我们将以生态环境科普为‘初心’‘使命’,奋力打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科普窗口。希望能与全社会一起,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加法,开展生动多样、寓教于乐、启智育魂的科普活动,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请问您对此次低碳之旅是否满意?(可从服务、活动、展品设施等方面进行满意度选择)

场馆满意度

影院满意度

展项满意度

(选填)感谢您的评价,请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选填)姓名
(选填)联系方式
验证码
提   交
请完成安全验证